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2020“为荷而来”第五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式安全应急预案

日期:2020-07-20 09:48 来源: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 | |

  建文旅〔2020〕36

  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0“为荷而来”第五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式安全应急预案

  2020“为荷而来”第五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式活动定于2020年725日举办。为确保本次活动的安全,根据大型活动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制定2020“为荷而来”第五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式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一、活动信息

  (一)活动时间、地点

  20207月25日,三明市建宁县濉溪镇。

  (二)活动主题

  2020“为荷而来”第五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三明深呼吸旅游联盟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建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建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濉溪镇人民政府 闽江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二、主要活动

  2020“为荷而来”第五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主要由以下活动组成:

  ——主题渐进式访谈。

  ——旅游嘉年华开幕式。

  ——配套宣传。

  (一)主题渐进式访谈

  活动内容:

  1.拍摄《清新花乡·为荷而来》。展现建宁文旅概况,包括地理位置、山水风光、优势资源,以“建莲”为代表的建莲康养文化,聚焦金铙山、高峰村、坪上莲海梯田等特色景点,体现“清新花乡·福源建宁”。

  2.访谈专家。采访我省乡村旅游政策研究类专家,开展视频连线,与文旅专家进行对话。

  3.拍摄《林深水美康养之城――建宁》、《建宁文旅产业新业态》、《文化康养带动百姓致富奔小康》等短片播出,并由主持人就相关内容展开话题交流。

  4.抽奖及在线推荐建宁优质旅游产品(推荐观众扫二维码通过风物堂购买)。

  (二)旅游嘉年华开幕式

  活动组成:

  1. 开场舞蹈――《七月莲荷》

  2.莲荷文化情景秀(以画卷方式同步展现插花、茶艺、书画等表演,现场伴以少年作画及少女制作通心白莲等意境场景)。

  3.启动仪式文艺表演――瑜伽(建宁自行车骑行队在莲海骑行,作为背景营造,航拍展示)

  (三)配套宣传

  主要内容:

  1.活动预热宣传

  播出平台:新闻频道/乡村振兴·公共频道/海博TV(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

  播出频率:5次/每日,其中黄金时段2次,非黄金时段3次。

  2.新闻配套宣传

  根据活动进行配套的新闻宣传,每条时长1-2分钟。

  条数:3条。

  活动新闻播出平台:福建新闻联播或福建卫视新闻(力争上央视新闻平台)/新闻频道/乡村振兴·公共频道/海博TV(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

  3.新媒体多渠推广

  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矩阵:新闻频道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闻频道/乡村振兴·公共频道抖音账号、“两微一端”全媒体组合推送。

  4.建宁优质旅游产品长期推荐销售

  《乡村欢乐购》节目拍摄制作一期节目,时长10分钟,介绍推荐建宁优质康养文旅产品,节目在乡村振兴·公共频道滚动播出,观众可通过频道“八闽风物堂”平台购买。

  5.短视频制作及播出

  制作三条建宁文旅康养主题的短视频,每条1分钟,在新闻频道、乡村振兴·公共频道的《风物福建》栏目播出。

  三、安全应急机构设置及联络方法

  本次活动在建宁县应急管理局、公安(含交警大队)、消防等职能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成立建宁县文旅局2020“为荷而来”第五届中国建莲文化旅游嘉年华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活动的安全保卫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刘中宏(县文体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张美娥(县文体和旅游局局长)

  副组长:张秀良(县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

          周思兴(县文体和旅游局党组成员)

  工作人员由局相关人员组成。

  (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对所有进入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及观众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异常人员一律不得进入;

  2、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负责做好活动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3、活动前周密筹划,详细制定方案,尽量充分考虑到活动路途及目的地的安全因素,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

  4、做好事前的安全教育工作,准备所需常备药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对食物、水源、车辆等采取安全检查;  

  5、突发事件时,在最短的时间做出决策,采取相应措施;

  6、突发事故(事件)后,及时报告并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三)具体工作

  (1)对接县公安局制定活动安保方案,负责24日下午彩排、25日上午开幕式活动等安保工作,负责活动现场秩序维护,确保开幕活动与通行安全。

  (2)对接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24日下午25日上午开幕式活动期间道路交通引导、车辆停放指挥等工作。

  (3)对接县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大队等,负责指导和监督执行公司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应急预案。

  (4)对接濉溪镇做好24日下午彩排及25日上午活动现场周边群众疏导工作,协助现场秩序维护,活动现场周边禁止摆摊设点。

  (5)做好其他突发状况处理;

  (6)完成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预防措施

  ()活动前,领导小组应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对全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要求大家自觉遵守活动的纪律和各项要求。

  ()对接各相关部门指定专人带队负责安全工作,把严格管理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

   五、报告程序

  ()一旦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事故现场主要负责人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县文旅局联络员张秀良:18350099958)同时向110120 等进行电话求助;

  (二)领导小组必须在 24 小时内写出事故书面报告。 报告内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伤亡人数、事故的简要、经过、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发生后所采取的措施;

  (三)事故补报: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发生变化、伤亡人员发生变化时,由领导小组及时进行补报。

      六、应急措施

  (一)车辆交通事故应急措施

      1、如遇发生事故,带队领导要记住肇事车的车型、车 牌、颜色、拨打110报警电话,并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出事地点及详细情况,同时组织人员实施自救,立即组织力量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现场。

     2、自救措施

      1)如人员有受伤应尽快明确专人送往离出事点最近的医院进行抢救;

      2)车上其他人员立刻离开出事点,并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

      3)如遇车辆自燃、翻车、撞车等情况,随车领导立刻组织人员有序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如撤离时车门无法畅通,应立刻设法砸破车窗以便逃生。

  (二)人身意外伤害及疾病应急措施

      1、人员出现摔伤、扭伤、撞伤或疾病时,带队领导应立即报告随行医务人员进行治疗,如伤情较重应马上送医院治疗,并及时上报病由、病情;

      2、人员出现危险旧病复发或者心脏病突发,随行医生边做紧急处理同时护送前往就近医院抢救治疗;

      3、如遇绑架抢劫等其它治安事件,带队领导首先要镇静,要机智应付,巧妙周旋,尽可能赢得时间,并根据需要拨打110报警。

  (三)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救援措施

      1、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关工作人员应立即与当地市场管理、卫生医疗等部门取得联系争取救助,同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2、 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立即协助市管、卫生、检验检疫等部门检查事件发生的用餐场所,查明毒源,立即采取相应救援措施。

  (四)群体性事件的处置

  1、发现漫骂、打架、斗殴时,安保人员应及时制止和处理,防止事态扩大;

  2、不能及时处理的,或事态较严重并出现人员伤亡或经济财产损失,立即报告现场公安部门处理。

  (五)参会人员数量控制方案

  若活动期间人流量大于预计人数的最大量时,应立即报告通报安全管理部门。组织人员控制人流量,在重要路段采用拒马、警戒线等限制车辆通行;同时,通知组织各执勤点对参观游客进行劝导,控制人流和车流。对参观人员进行劝导,通告注意事项。

建宁县文体旅游局

20207月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