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梅铁路首条极高风险等级隧道---武调隧道贯通

日期:2018-12-19 15:54 来源:建宁县电视台
| | |

  浦梅铁路武调隧道是全线第一条极高风险等级隧道,该隧道全长3300米,从2017年2月正式开始施工,经过中铁十一局浦梅铁路2标工程建设者们22个月的共同努力,于2018年12月18日正式贯通,标志着浦梅铁路引入既有线昌福铁路通道打通。 

  12月18日上午8点30分,武调隧道最后一段隧道正式贯通,武调隧道是浦梅铁路重难点工程之一,紧邻正在运营的昌福线武调一号隧道。这条隧道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有滑坡、泥石流、危岩与崩塌落石、水库塌岸等地质风险,属极高风险特长隧道。 

  中铁十一局浦梅铁路PM-2标工程指挥部总工牛宵生说:“这条隧道的主要风险点在于隧道离我们正在运营的客运线比较近,最近只有1.6米,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对我们施工要求比较高,还有一风险点是隧道位于我们的富水带,极有可能造成坍塌涌水,对我们施工要求极高”。 

  浦梅铁路是连接赣龙铁路、昌福铁路、合福铁路的重要干线,是沟通长三角地区、海西经济区、珠三角地区的重要交通工程。建成后大大改善出行环境,提供便捷绿色的交通,进一步带动建宁、宁化、清流、龙岩四个山区、老区、苏区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对福建省及周边省份的铁路网布局,推动两岸“三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铁路南昌局蒲梅铁路建设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韩西宁说:“我们站的位置正处于武调隧道的进口,隧道进口位于既有昌福线的右侧,新建的浦梅铁路将从这个隧道出口,沿着我们脚下所站的位置,在前方约300米的位置并入既有的建宁县北站,与昌福铁路连成一体纳入福建铁路网”。(姜科信 徐尔文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