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城关中学多方位落实“双减”工作

日期:2022-11-25 12:01 来源:建宁县教育局
| | | |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课堂教学,创新课后服务,建宁县城关中学多方位落实“双减”工作。

开展教研活动 促进教师成长 

  一是落实集体备课。各备课组每周一确立课题,组内讨论,确定主备人,形成初案,并利用常规教研时间安排主备人主讲,集体研讨形成共案,教师们根据自身教学特点进行个性化设计形成个案。课后进行交流和反思,促进教师不断成长。

     

  二是发挥引领作用。学校通过开展师徒结对、名师课堂教学开放周等,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努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三是打造高效课堂。学校组织教师进行研课磨课,进行公开课展示,打造高效课堂,做到提质增效。同时,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汇报课,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加强常规管理 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进行推门听课。在校长杨春贵的带领下,校领导、教务处、教研室和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组成的听课小组,深入课堂推门听课,听课前定好班级,采取随机抽取方式,进入课堂听“常态课”,当天反馈听课情况,指导教师从课堂管理、教学方法、“双减”政策等方面改进教学。目前,学校推门听课100多节,成果显著,课堂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二是开展常规检查。学校每月定期开展全校性教学常规大检查,同时每周开展周常规抽查工作。由校长杨春贵、副校长曾辉带领教务处和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组成教学常规检查小组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及时向老师进行反馈,给出合理建议并要求整改。

  

 

 建设“书香墨香” 营造浓郁氛围 

  学校积极开展“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学校开设了阅读、书写课程,确保每周一节书法课和课外阅读指导课;开展早读、午读活动,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阅读时间;组织学生利用晚自习前20分钟进行书法练习,并要求学生每周上交一篇读书心得和一份优秀书法作品,每月上交一份手抄报;利用社团活动每周举办一次书法、课外阅读等兴趣小组活动;每学期筛选一百篇优秀文学作品进入学校《风荷》杂志汇编;每学年开展一次“读书之星”“文明之星”“书法之星”评选活动。

     

  同时学校开展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百人书法大赛及三次全体教师硬笔书法二级培训,进一步提高师生书写水平。

  

  落实课后服务 促进学生成长  

  学校以“自愿选择、特色发展、需求为先、安全为要”为原则,结合实际学情和办学特色,开展课后服务。  

  一是开展课业辅导答疑。学校安排教师对学生进行作业指导,对课堂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二是开设社团活动。学校开设科技制作、创意手工、经典诵读、篮球、绘画、摄影欣赏、电脑动漫、羽毛球教学等特色课程,让学生根据自身特长或兴趣爱好申报社团活动,让课后服务重在全面育人。

  ​   

  三是创新作业设计。暑假期间,学校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亲历亲为的实践,代替了书面作业。让学生在实践中亲身体验、用心观察、收获匪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