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伊家中心小学多措并举落实“双减”政策

日期:2022-12-01 12:08 来源:建宁县教育局
| | | |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双减”工作,建宁县伊家中心小学以“一减三提”为目标,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质量,推进城乡共同体融合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办群众满意学校。

    

  一是优化作业设计。

  学校要求教师依据课标要求,进行系统化分层次选编、改编、创编作业,在作业“质量”上着力,做到减负提质。学校成立作业审核小组,分年级分层次精准实施作业命题,作业管理出台细则,每天作业布置在班级信息栏公示,确保作业总量不超标,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升作业完成质量,提高作业实效。

  

  二是提高课堂效益。

  学校结合年段、班级和学科具体情况,成立语文、数学、综合学科集备和教研组,以“四定—五备—三讨论”(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主备人、定内容;五备:备教材分析、备单元目标、备教学重难点、备教学设计、备作业设计;三讨论:讨论备课内容中的教学重难点和突破方法,交流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和学生掌握的薄弱环节,讨论好的教学方法,讨论解决老师的疑问和困惑。)以集备模式为抓手,以“个人备课-小组集备-年段磨课-校级展示-集体评议”教研模式为载体,构建集体备课专业成长共同体,要求教师在深入备课的基础上,全力优化课堂教学结构,保障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效益提升,坚持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三是狠抓“书香墨香”。

  学校狠抓学生书写、阅读,广泛培养学生书写、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指导学生学会正确的课堂书写坐姿和握笔姿势。同时开展“晨诵,与黎明共舞”“午读,与经典同行”“暮省,读写相结合”等形式的阅读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丰富学生精神世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四是多彩课后服务。

  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在特色“服务”上发力,把课后服务工作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解决家长实际困难的重要举措。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统筹校内外资源,采取“1+N”模式,安排教师对学生作业进行辅导,并设立足球、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经典诵读、美术、绘本英语、阅读、羽毛球、乒乓球、信息技术、象棋等十二个精品社团,满足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需求,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放松心情、施展才华的舞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