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5-10 17:19 来源:建宁县教育局
| | | |
各中学、中小(校、园):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3 年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闽教安〔2023〕9 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闽教安〔2023〕11号)和市相关文件精神,提高监护人的监护意识,增强学生防溺水意识,进一步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请各校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落实相关工作,再次强化夏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将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
  天气愈发炎热,各校园要充分认识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压紧压实学校班主任、教师教育责任和家长监护责任。各校园要立即召开一场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安全形势,细化完善本校防溺水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对需要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帮助支持的,要及时报告、主动对接,推动形成防溺水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密切关注涉水水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结合当地实际,以“十个一”(看一次防溺水教育专题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信、上一节课、写一篇作文、开一次主题班会、开一次家长会、搞一次演练、走一次家访活动)教育活动为主要载体,通过新闻媒体、广播、LED 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专题教
  育。要通过溺水事故警示,提示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提高学生避险防灾意识,使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深入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普及预防溺水安全常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要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重点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及家长加强宣传教育,使预防溺水常识人人尽知。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
  各校园要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学生溺水的通知》(闽教安〔2023〕9 号)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分析研究校园内防溺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工
  作的预见性、主动性,针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加大防溺水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开展经常性的防溺水专项工作,县教育局要常态化督察校园落实防溺水责任,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每一起学生溺水事故,查明事故原因,查找薄弱环节,总结事故教训,分清责任主体,强化失职渎职问责。
  

 

  

  建宁县教育局
  2023年5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