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医疗机构院感 防控督导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12-02 09:23 来源:建宁县卫生健康局
| | | |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根据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县院感质控小组、县卫生监督所相关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督导检查,现将检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督导共抽查十一家医疗卫生机构,其中新冠肺炎后备医院一家(县总医院),基层医疗机构10家(含城区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三家、村卫生所三家、个体诊所三家)。检查中发现,我县大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均抓紧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院感管理各项措施,守好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底线。

  二、存在问题

  (一)预检分诊管理不到位。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存在预检分诊点处未未配备流水洗手设施或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预检分诊处未放置医疗废物垃圾桶。部分村卫生所,个体诊所预检分诊记录登记本内容不全。

  (二)病房管理不到位。大部分乡镇卫生院未制定严格的陪护、探视制度。对于陪护、探视人员数量和时间未做严格限制。未能加强病区病房门禁、安保管理,对入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但陪护有部分未做核酸检测。

  (三)医疗废物管理不到位。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点不符合要求,门口未安装监控,没有采用鹅颈式扎口,医疗废物暴露在空气当中。村所医疗废物转运不及时。

  (四)工作人员健康管理不到位。大部分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均能按要求做好标准预防措施,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但健康管理不足,基层医疗机构大部分未见健康管理记录或记录不全。

  三、下一步打算

  督导检查结束后,我局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并下发通报,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对照检查中存在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认真开展整改工作,我局将组织县院感质控小组、县卫生监督所相关人员对各医疗机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