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科普知识】保护效力达67%,科兴新冠疫苗1000万人真实世界研究发布

日期:2021-05-10 14:50 来源:建宁县卫生健康局
| | | |

  日前,智利卫生部公布了由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inovac)联合多家合作单位开发的灭活疫苗克尔来福(CoronaVac),在智利全国范围接种的真实世界数据。这是迄今为止检验克尔来福保护效力的最大规模真实世界数据。智利政府对健康系统中注册的1050万人进行了追踪研究,将接种过一剂或两剂新冠疫苗的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结果与未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克尔来福保护出现症状的COVID-19的效力达到67%,同时防止患者住院的效力达到85%

  克尔来福是科兴公司联合开发的一款灭活新冠疫苗。智利是世界上较早进行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的国家之一。目前已经有至少760万人接种过至少一剂疫苗,512万人完成两剂疫苗的接种,达到智利人口的33.7%。目前智利接种的新冠疫苗分别为克尔来福和辉瑞/BioNTech联合开发的mRNA疫苗,然而接种克尔来福的人口比例远远高于mRNA疫苗(90.9%9.1%)。 

  

  ▲智利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对今年2月2日-4月1日之间真实世界新冠病毒感染数据的分析显示,相隔28天,完成两剂克尔来福接种之后,疫苗预防出现症状的COVID-19的效力达到67%,预防住院效力达到85%,预防进入重症监护室(ICU)的效力为89%,预防死亡的效力为80%。 

  

  ▲克尔来福预防COVD-19的效力汇总(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此外,这项研究还展示了完整接种两剂疫苗的重要性。研究人员比较了克尔来福在部分接种疫苗人群(接种第一剂疫苗14天后)、和完成两剂疫苗接种人群(接种第二剂疫苗14天后)中的保护效力。 

  他们发现,在预防出现症状的COVID-19方面,克尔来福在部分接种人群中的保护效力只有16.1%,在完整接种人群中的效力提高到67.0%;在预防住院方面,部分接种人群中效力为35.7%,在完整接种人群中的效力提高到84.8%;在预防进入重症监护室方面,部分接种人群中的效力为42.7%,在完整接种人群中达到88.6%。 

  

  汇报结果的Rafael Araos博士表示,这一研究没有直接评估克尔来福针对新近出现的新冠突变病毒株的效力,不过进行这项研究时智利仍处于新冠病毒高度流行的时期,流行的病毒中也包含突变病毒株,因此结果仍然具有积极意义。智利卫生部表示未来将不断更新这项研究的数据。 

  (来源:药明康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