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日期:2022-11-22 10:14 来源:建宁县卫生健康局
| | | |

  我县积极贯彻《三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 从5月--8月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 防止夏季传染病蔓延,助力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现将2022年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小结如下:

  一、组织动员, 明确落实责任

  县爱卫办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加强与相关职能单位、乡镇、社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协同作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整治活动,采取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责任到人。将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布置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效果到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夏季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深入、持久开展。

  二、加大宣传,提高夏季传染病防范意识

  充分利用微信、网站、视频号等平台,采取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立体式的宣传模式,通过设立爱国卫生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健康知识、疾病防控知识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广宣传,倡导群众树立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切实履行传染病防控责任。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深入宣传普及夏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并多次组织科普讲师团进学校开展夏季防病健康教育讲座,提升全县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召开现场观摩活动、迅速掀起村庄清洁行动大热潮,有效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消除四害孳生地。

   三. 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再提升

  (一)大力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各乡镇集中力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形成村庄清洁、水体清澈、空气清新的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格局,开展美丽建宁“三清双提”行动,各乡镇和有关单位齐抓共管,切实提升村容村貌整体形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以“村庄、道路、河塘、沟渠”为重点,在“全域”上下功夫,对农村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村庄、公路、水域可视范围内干净整洁,无散落垃圾、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垃圾焚烧、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无废旧广告牌(杆)等。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随意焚烧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各村对重点区域、垃圾桶等设施进行打扫冲洗,清理河道沟渠、清理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组织镇村干部开展集镇环境卫生整治,清除集镇沿线垃圾杂物,整治乱摆乱放等;对封闭的村组多次发动党员、志愿者清运垃圾杂物;对发现的裸露垃圾及时督促保洁员和徐工清理,杜绝垃圾积存,做到垃圾定点堆放,日产日清,使全县乡镇环境卫生有了显著的改善。

  (二)大力开展城区环境整治。县直各单位利用片区健教栏、海报和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宣传阵地,宣传病媒生物防治常识,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病媒生物防治,自觉维护环境整洁,不乱丢垃圾,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对楼前屋后和家中花盆托盘、水生植物、废弃容器等各类型积水容器中的积水及时清除,及时修补墙体、地面、屋顶破损,保持硬化良好。开展环境整治清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县城管局持续加强主要道路洒水喷雾降尘工作;河长办组织河道保洁队伍,对城区河段雨后水面堆积的漂浮垃圾进行清理,重点清理枯树枝叶等;县住建局加快推进乡镇污水管网建设。

  (三)大力开展重点场所环境整治。加强重点场环境整治。我县重点对农贸市场、学校、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和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小餐饮店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补齐环境卫生短板。加强公共厕所建设和维护。我县对公厕地面、门窗、大小便池、内外墙面进行全面清洁;安排专人定期打扫厕所卫生,确保公厕内地面整洁,无积水、污物,无明显臭味;完善日常管理,制度上墙,确保公厕有专人管理和保洁。召开全县农村厕所问题摸排工作会议,对全县农村现有常住户户用厕所和农村公厕核查摸排工作,给群众一个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四、防治四害,净化环境

  一是抓好公共场所除“四害”。加大公共场所的消杀力度。县消杀站将病媒日常防治的知识内容编辑成宣传单,发放到社区老百姓手中,对破损遗失的毒饵站及时更换补充、投药,针对集贸市场、汽车站、公园、农贸市场、公厕等公共区域,深入开展除“四害”工作。二是落实属地和部门除“四害”职责。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开展除四害统一行动,动员人人参与,全面控制“四害”滋生。全县党政机关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对包干区及办公区全面开展了环境治理活动,在加强整治的同时,积极配合消杀站对辖区的公共地带、包干区等单位设施进行消杀活动,组织人员灭鼠投药,堵塞了室内、外环境鼠洞,加强了垃圾桶、仓库等重要场所的防鼠、灭鼠,鼠密度大幅下降,开展了以清除垃圾、积水等蚊蝇滋生地为重点的环境卫生突击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