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信息

建宁县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0:54  来源:建宁县司法局  字体:  

   一是健全完善调解网络。构筑由乡村调解平台、县直部门调解室、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组成的人民调解工作网络,建立视频调解系统,努力实现“点对点、面对面”远程调解指导。目前,已建立完善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27个、县级调解中心1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室)37个,年初来已举办调解业务培训20期、培训416人次。

  二是大力化解矛盾纠纷。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域、重点行业开展有针对性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以乡镇、村(居)为单位,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台帐,明确调处要求、时限,对重大矛盾纠纷实行挂牌督办。开好每月一次人民调解工作例会,协调解决问题。

  三是探索开展第三方调解。部署均口司法所探索化解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决机制,建立第三方调解力量。第三方调解力量工作机制的介入,在纠纷双方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使得复杂疑难纠纷的和解变得可能。

  四是持续开展“三争”活动。已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4个,上报创市级金牌调解室2个。获得市综治办、市司法局命名的金牌调解员3名、金牌调解书1份、金牌调委会1个。今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53件,调解成功率99%。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