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7100-1600-2018-00019 文号建政文〔2018〕124号
发布机构 建宁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1-15
标题 建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人居环境整治三年
索 引 号 SM07100-1600-2018-00019
文号 建政文〔2018〕124号
发布机构 建宁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1-15
标题 建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人居环境整治三年

建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5 16:32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经研究,现将《建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建宁县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建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委发〔20181号)精神,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通过3年努力,全县各乡镇和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常态化治理机制更加完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改造,村村建成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建立审批简化、服务到位、监管有效的农房建管机制,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农房整治形成镇镇有示范的带动效应,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乡镇镇区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继续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完成村庄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基本实现全县乡镇和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完成客坊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改造5座乡镇公厕,12座农村公厕,村庄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1900户,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1100户;开展1个以上中心村农房整治试点;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完成整治55%的村庄,同步规整村庄杆线;每个乡镇镇区实施一条以上主要街道乱占道、乱停车、乱摆摊专项治理;建设农村公路37公里以上。

——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县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稳步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新建改造5座乡镇公厕,7座农村公厕,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1100户;实施5个以上中心村农房整治;铺开村庄房前屋后整治,完成整治70%的村庄,继续规整村庄杆线;每个乡镇镇区再推进1条以上主要街道架空缆线规整、沿路绿化提升、沿街建筑三层以下立面及店牌店招整治等,有条件的进行道路白改黑、缆线下地;建设农村公路37公里以上。

——2020年,村庄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更加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新建改造5座乡镇公厕,6座农村公厕,实现乡镇每万人有3-4座公厕,村村建成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350户,基本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每个乡镇完成1个以上中心村农房整治,做到镇镇有示范;深化村庄房前屋后整治,完成整治85%的村庄,村庄杆线乱牵乱拉乱搭现象明显改观;每个乡镇镇区建成1条以上整洁有序示范街30%以上的乡镇达到省级卫生乡镇标准;建设农村公路37公里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

——加快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加快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处理体系,边远村庄垃圾尽量就地减量处理。所有行政村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配备收集车辆和保洁员,建立完善日常保洁机制和节假日垃圾清运应急保障机制。2018年,基本实现全县乡镇和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进一步健全;2020年,村庄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更加完善。(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

——加快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利用。减少农田残膜污染,大力示范推广厚地膜(布),积极开展可降解地膜应用示范;在烟草、蔬菜等大田作物生产上,开展农田残膜回收示范;在设施农业重点区域,开展废旧农膜回收行动,鼓励发展旧膜抵(换)新膜模式。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结合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项目,推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建立健全政府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和收储组织为轴心、经纪人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体系,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局)

(二)实施农村厕所革命

2018年至2020年,乡镇每年安排新建改造5座以上公厕,到2020年,实现乡镇所在地公厕全覆盖,基本实现每万人有3-4座公厕的目标。农村每年新建改造6座以上公厕,到2020年新建改造25座,每个行政村都有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建立健全公厕卫生管护机制,将农村公厕纳入村庄日常保洁范围。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2550户,基本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分类配套建设畜禽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机制。实施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项目。到2020年,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利用问题(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爱卫办、农业局)

(三)实施农村污水治理行动

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全面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城镇周边的村庄生活污水尽量通过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人口集中和位于生态敏感地区的村庄采用化粪池+无动力或微动力集中式处理;人口较少的村庄和分散的农户可采用自建标准三格(四格)化粪池就地分散处理方式,尾水排入山体、林地、农田消纳吸收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参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三级排放标准执行,对排放水体有特殊要求的,按环评要求执行。2019年,全县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稳步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推动各级河长牵头,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统筹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等项目,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内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模式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环保局、水利局、农业局)

(四)实施农房整治行动

——规范建房审批。简化审批程序,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权下放至乡镇政府,并强化审批权下放后的监督检查。建立统一的农村建房审批信息平台,推行网上审批。加强审批服务,乡镇国土所、村建站加强合作、实行统一收件、联合审批,做好现场核查及技术指导服务,提供通用图集及相关建设标准规范;推动建立农村工匠协会。强化批后监管,建房审批信息在施工现场挂牌公示,健全日常巡查和技术服务,竣工房屋实行规划核验制度,对新建农房不按规定层数、面积、高度建设,以及将半拉子房(裸房)投入使用的,责令限期整改。引导村委会或村民理事会通过村规民约,采用保证金等方式强化管控。

——引导农房建设。转变农村建房贪大求洋、盲目攀比”“只重外观、不重功能”“只重单体、不重环境的错误观念,通过移风易俗,引导新建农房立足实际功能需求,合理控制建筑体量、高度和间距,实现功能完善、外观完整,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新建农村住宅层数不得超过三层,建筑(檐口)高度不得高于10米,鼓励有条件的建房户建地下室。乡镇政府所在村及周边村庄确实用地紧张的,引导建设多层公寓单元式住宅小区,实施统规统建。编制推广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村住宅通用图集,出台示范房和村镇住宅小区激励政策,发动村党员干部、能人带头建示范房,引领农房建设新风尚。

——保障建房用地。落实一户一宅,抓好建新拆旧”“拆旧腾地,探索建立宅基地退出和有偿使用机制,有效治理一户多宅。鼓励进城农民腾退原宅基地。农村住宅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由县级在本级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中实行单列管理,优先保障村镇住宅小区及无房户、危房户、紧房户建设用地,满足合理用地需求。加大力度引导集中建设村镇住宅小区,留足小区公共配套设施用地。有条件的乡(镇)可对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予以奖补,解决住宅小区前期投入难的问题。尚不具备建设集中住宅小区条件的村庄,对单户建房涉及农用地转用手续的,符合条件的应当依法予以办理。合理利用边角地、荒草地等未利用土地,盘活闲置宅基地、废弃的公共设施等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探索利用低丘缓坡建房;鼓励旧房老屋更新改造。

——整治既有农房。重点解决既有农房层数过高、体量过大、布局过密、半拉子房(裸房)多、私搭乱建严重等问题。进一步深化两违综合治理,对农村既有违建分类施策、加快治理。整治既有半拉子房(裸房),制定经济实效的整治技术方案和验收管理办法,有条件的实施平改坡、外墙装饰装修完整、体现地域特色,经济困难的推广檐口女儿墙补齐、外墙刷缝嵌缝、勾勒窗框门套简易线性工程,确保房屋安全和构件完整,改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风貌。

2018年,以规范建房审批、引导农房建设、保障建房用地、整治既有农房、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要内容,开展1个乡镇裸房整治试点、1个以上中心村农房整治试点;2019年,再推进1个乡镇裸房整治试点,开展5个以上中心村农房整治;2020年,每个乡镇完成1个以上中心村农房整治,形成镇镇有示范的带动效应;2020年以后,继续推进村庄农房整治,力争通过十年努力,全农村建筑风貌明显改观,农房使用功能全面提升。(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国土、财政

(五)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整治房前屋后。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发动村民实施房前屋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做到实施拆旧腾地,拆除农村废弃的空心房、田间附属房、猪圈、鸡圈、牛羊圈和房前屋后各类私搭乱建,清理彩钢瓦和各类没有保留价值的标语、贴画、广告等;规整屋顶水箱、空调外机。推行收边处理,采用乡土式干砌、插篱、种植等方式,规整房前屋后的绿地、菜地、台地2018年,完成整治55%以上的村庄;2019年,完成整治70%以上的村庄;2020年,完成整治85%以上的村庄。(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

——规整村庄杆线。结合房前屋后整治,各县(市、区)政府牵头协调电力、通信、广电网络等部门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合理的分工和费用分摊机制,组织全面排查,拔除、清理村庄废弃杆塔、线路,整治违法交越、搭挂,引导合理共杆;在保障在用业务使用安全稳定的前提下,书面告知相关企业限期认领杆塔线路设施,对无人认领的废弃杆塔线路以乡镇(街道)政府为主体实施拆除,做到强弱分设、入管入盒、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新设线路要统一规划,提前预留,明确规范,共建共享,尽量靠边靠墙,让出干净的天际线(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文广局、县供电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集团)

——推进村庄绿化。实施乡村振兴绿化工程,重点推进村内绿化、环村绿化,充分利用山体、水系、通道、公园、庭院以及闲置地进行植树造林、湿地恢复,推动村民房前屋后多种树、种果树乔木,采用园艺手法形成菜地果林微田园。积极营造生态景观林,加强古树名木保护。(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林业局、住建局)

——完善村庄道路。每年新建农村公路37公里以上。重点推进通村公路单改双,改善村庄内部道路、入户道路,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问题。合理配套照明设施,改善村庄公共照明。次要道路及宅间路铺装要本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经济实用的原则,采用砖石、砂石等乡土生态材料;传统村落道路铺装宜采用传统建筑材料。整治占用乡村公路摆摊、晾晒、堆放现象。(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交通运输局)

——提升镇区品质。注重管理先行,优先规范镇区秩序,逐步推进镇区整治改造。清理沿街商铺摊外摊”“店外店,整治占道经营现象。合理施划路内外停车泊位,加强停车及静态交通管理。抓好乡镇农贸市场建设和改造提升,条件不足的镇区可先划定集中区域或实施以租代征建设,引导摊贩进场入市,加强规范管理。推进镇区主要道路架空缆线规整、沿路绿化提升、沿街建筑三层以下立面及店牌店招改造等,有条件的镇区推进道路白改黑、缆线下地,逐步提高镇区环境品质,建设美丽乡镇。(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卫计局、文广局、市管局供电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广电网络集团)

(六)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全面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或修编,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治规划等有效衔接。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加快村庄规划与村土地利用规划两规合一、与其他相关规划有效衔接,结合生态红线管控和宅基地确权工作,划定村庄禁建区、适建区,切合群众建房需求,精准安排建设用地。村庄建设规划编制(修编)完成后,需经当地村委会或村民理事会签字同意,方可按程序上报审批。落实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发展规划按法定期限要求完成编制,逐步建立村庄历史建筑名录。加强历史建筑保护,抓紧对有价值的房屋进行修缮加固,配足防灾减灾设施,确保不倒不毁。(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文广局、发改局、旅游局)

(七)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要按照上述六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运行管理单位责任,落实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要求,逐步建立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推行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鼓励将新建项目的建设运营和已建项目的运营维护捆绑打包推向市场化,以增量盘活存量。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和服务绩效评价考核要作为政府购买服务和PPP合同的重要内容,加强对社会资本方的考核监管。落实村庄保洁农户缴费制度,探索污水处理费征收制度,逐步建立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摊机制。简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村工匠带头人等承接小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由村级组织自行购料,聘请工匠,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县级主管部门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和依托陪伴式服务专业团队,对当年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的村庄,开展进村宣讲培训,把当地村民培养成为村内公益性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重要力量。(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环保局、农业局、林业局、发改局、财政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总责,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县直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镇党委和政府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村镇管理力量,要组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技术团队,乡镇一级要配强村镇建设管理和综合执法力量,县、乡镇可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引进技术团队持续开展陪伴式服务。结合村级换届,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落实村干部责任和奖惩考核措施。强化干部包村驻村工作机制,落实包村责任,加强驻村帮扶。

(二)加快组织实施。各乡(镇)要在摸清底数、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抓紧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本地区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及责任人、资金筹措方案、考核验收办法等。扎实开展整治行动前期准备,做好引导群众、建立机制、筹措资金等工作。要结合本地实践深入开展试点示范,总结并提炼出一系列符合当地实际的环境整治技术、方法,以及能复制、易推广的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

(三)落实资金保障。一是加大政府投入。建立县乡为主、上级补助的政府投入体系。在积极争取省、市补助资金的基础上,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合理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支持依法合规发行政府债券筹集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所获土地增值收益,按相关规定用于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和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村庄整治增加耕地获得的占补平衡指标收益,通过支出预算统筹安排支持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政府支持方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攻府投资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用好抵押补充贷款,用好国开行、农发行的金融资金支持。支持收益较好、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农村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PPP项目,独立审贷,加大支持。做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的金融服务。将金融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三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要出台市场化具体扶持政策,通过特许经营、PPP、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推行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推出PPP项目工程包。

(四)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明确农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由农户自己负责;村内公共空间整治以村民自治组织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主要由农民投工投劳解决。鼓励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全程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引导以自然村或村小组为单位,组建村民理事会,赋予相应的权力和职责,探索村民事村民议、村民事村民定、村民事村民办的村庄自治模式。将村庄规划、农民建房、房前屋后整治、公共环境卫生、缴纳保洁费、古树名木保护、历史建筑保护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将农村建房一户多宅”“贪大求洋、私搭乱建现象纳入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五)加强技术和法治保障。一是完善规范标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技术、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等标准规范。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指南,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方案编制农民建房通用图集,以有效方式传递到镇村一线。二是强化技术服务。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家顾问组,建立专家顾问机制,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分级开展党政领导、村镇干部、规划设计人员、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突出指导性和实用性。

(六)强化督查验收考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将作为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县政府将根据实施方案,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以县为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县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作为相关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县住建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定期考核,考核结果向县委、县政府报告。

(七)营造良好氛围。宣传部门和相关媒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各级各部门主动对接媒体,及时宣传。利用手机、网络等平台,设立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发动公众参与。要组织开展农村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光荣榜等活动,增强农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荣誉感。要树立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头人,表彰一批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干部、社会热心企业和人士,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