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7101-1400-2019-00003 文号建政办〔2019〕4号
发布机构 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1-16
标题 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9 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造林绿化计划
索 引 号 SM07101-1400-2019-00003
文号 建政办〔2019〕4号
发布机构 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1-16
标题 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9 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造林绿化计划

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9 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6 15:36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9 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18〕122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县 2019 年造林绿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19年全县造林绿化总任务为 15.633万亩(详见附件1),包括:

(一)植树造林 0.733万亩。其中:两沿一环森林景观带200亩,村庄绿化80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3个,珍贵用材树种造林2000亩,木本油料示范基地350亩,林分修复1800亩,其它造林更新2900亩。

(二)森林抚育12.1万亩,封山育林2.8万亩。请各乡(镇)、各有关林业经营单位尽快将造林绿化任务落实到山场地块,确保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加强城市片林、风景林建设,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努力扩大城区绿地面积,不断提升景观效果,实现森林惠民。乡村绿化要以建设森林城镇、森林村庄为载体,大力推进树木进村、森林环村,因地制宜选择种植观赏效果好、经济价值高、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景观树、珍贵树、特色果树等,依托乡村公园、田间、水系、道路、房前屋后以及“四旁”闲置地,尽量成带成景建设乡村生态景观林。要全面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强乡村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小微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严禁破坏古树名木及自然生境,兴建古树名木公园,落实绿化管护责任。

(二)推进森林景观构建。结合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以沿高速公路(铁路)和国省道、沿溪河流域、环城一重山为重点,对“两沿一环”两侧荒山荒地、坡耕地、森林有害生物除治迹地、低产低效林和退化防护林开展新造和改造提升,按照“树种多样化、品种乡土化、色彩季相化”的要求,种植以阔叶景观树种为主,辅以美化、香化、花化、彩化树种,突出抓好沿线村庄、企业、园区、矿区的绿化美化,鼓励种植彰显区域优势和本土特色的树种,打造具有建宁地域特色的“两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增加民众绿色福祉。

(三)推进乡土珍贵树种造林。结合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森林生态景观带构建,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以调结构、提质量、增资源、增效益为核心,大力推广种植闽楠、红豆树、少叶黄杞、半枫荷等乡土珍贵树种,促进林种树种结构调整,打造各具特色、树种多样、阔叶混交的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满足人民群众对珍贵树种用材的需求,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四)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认真执行《森林抚育规程》,完善森林经营技术措施,推进林地立地质量评价、森林质量提升关键技术、营造林机械化等研究和应用。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育阶段的林分特征,科学采取抚育间伐、补植补造、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措施,逐步解决林分过疏、过密等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对于退化防护林,采取小面积块状皆伐更新、带状更新、林(冠)下造林、补植更新等方式进行修复,配置形成混交林,促进生态系统正向演替。对于低产用材林,采取更替改造、抚育间伐、补植补造等措施,增加珍贵树种、优质高效用材树种,不断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林地生产力。对于低产经济林,进行品种改良、土壤改良,加强水肥管理,及时整枝修剪、疏花疏果,促进增产增收。同时,切实转变森林经营利用方式,推动采伐利用由轮伐、皆伐向渐伐、择伐等转变,确保森林恒续覆盖,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五)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将林草植被恢复与山水田湖综合治理统筹规划,做到治山与治水相结合、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科学组织实施闽江源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维护国土生态安全。

(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带动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国土绿化行动。建好义务植树基地,组织社会各界种植幸福林、青年林、巾帼林、亲子林等,开展“植绿护绿”、“绿化家园”等主题活动,传播绿色理念。认真组织实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落实好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尽责形式。完善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创新拓宽公众尽责和知情的有效途径。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绿化委员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造林绿化为了人民、造林绿化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领导,形成党政领导挂帅、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林业部门要抓好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主动靠前服务,落实挂点包村制度;发改、财政部门要为造林绿化提供资金支持;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按职责分工推进行业绿化;广电、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要加大舆论宣传,积极引导各方面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入造林绿化,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推进造林绿化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统筹推进。要坚持规划先行,城区、村庄、道路两侧绿化,要与农田、水系、路网布局,以及城乡规划、乡村风貌相衔接,做到乔灌草、花果树一起上,带、网、片、点相结合。要坚持保护优先,注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注重生态景观与自然风貌的和谐统一,建设一批彰显区域特色的生态景观林、城市片林、绿色廊道。要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积极推动造林绿化由规模速度型向数量质量效益并进型转变,确保造林绿化取得实效。

(三)强化科技支撑。要贯彻落实规划设计、适地适树、合理密度、科学栽植、抚育管护等营造林基本技术规则,开展微地形作业设计,科学选择造林树种和恢复方式,做到宜造则造、宜封则封,优先选择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和抗逆性强的树种,大力营造混交林,切实提高森林植被恢复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加强困难立地造林、珍贵树种培育、异龄复层林培育、景观林构建、名特优经济林栽培等技术攻关,大力推广节水抗旱造林、测土配方施肥、营造林机械化等实用技术。要强化信息化建设,依托省级开发的营造林“互联网+”管理系统,推进造林绿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造林绿化科学管理水平。

(四)创新推进机制。要创新森林经营合作模式,培育造林大户、家庭林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探索先退后补、贷款贴息、购买服务、合作入股、以地换绿等多种方式推进造林绿化。要拓宽林权抵押贷款范围,推广“福林贷”等普惠性林业金融产品,允许整合用好各类造林绿化资金,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金融支持等多渠道投入机制。要坚持“树随地走、树地同权、权责统一”的原则,确保种得下、活得了、长得好。

 

附件:1. 2019年建宁县造林绿化计划任务表

2. 2019年建宁县造林绿化建设指南

 

 

 

                              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19年建宁县造林绿化计划任务表

单位:亩、个

单位

植树造林

森林抚育

封山
育林

合计

“两沿一环”森林景观带

乡村绿化

生物防火林带

珍贵用材树种造林

木本油料示范基地

林分
修复

其它造林更新

其中不炼山林地清理

小计

沿路森林景观带

沿溪森林景观带

环城森林景观带

村庄绿化

省级森林城镇

省级森林村庄

合计

其中省级森林抚育

新造

改造

新造

改造

新造

改造

序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合计

7330

200

200

 

 

 

 

 

80

 

3

 

2000

350

1800

2900

200

121000

55000

28000

濉溪镇

680

 

 

 

 

 

 

 

 

 

1

 

330

 

350

 

 

12000

5000

3000

溪口镇

1420

 

 

 

 

 

 

 

 

 

 

 

520

350

500

50

 

13000

6000

3000

里心镇

1840

 

 

 

 

 

 

 

 

 

 

 

 

 

950

890

 

13000

6000

3000

黄埠乡

240

 

 

 

 

 

 

 

 

 

 

 

240

 

 

 

 

9000

4000

2000

客坊乡

0

 

 

 

 

 

 

 

 

 

 

 

 

 

 

 

 

9000

4000

2000

伊家乡

460

 

 

 

 

 

 

 

10

 

 

 

320

 

 

130

 

9000

4000

2000

均口镇

50

 

 

 

 

 

 

 

30

 

1

 

 

 

 

20

 

11000

5000

3000

黄坊乡

760

 

 

 

 

 

 

 

 

 

 

 

280

 

 

480

 

12000

5000

2000

溪源乡

410

 

 

 

 

 

 

 

40

 

1

 

310

 

 

60

 

9000

4000

2000

投资公司

470

200

200

 

 

 

 

 

 

 

 

 

 

 

 

270

200

12000

6000

3000

闽江源林场

1000

 

 

 

 

 

 

 

 

 

 

 

 

 

 

1000

 

12000

6000

3000


附件2

2019年建宁县造林绿化建设指南

 

为加快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提升绿化美化质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19年造林绿化任务,特制定本建设指南。

一、“两沿一环”森林景观带

1.任务要求:注重成片成景,尽量连片连带,要求每条带长度不小于1公里,在前沿300米宽度范围内新造、改造面积达到30%以上。

2.树种选择:按照“造林大苗化、树种多样化、品种乡土化、色彩季相化”要求,以乡土阔叶树种为主,常绿与落叶镶嵌,打造地带性植被为主体的森林生态景观。

3.苗木标准:选用优良品种品系、生长健壮、顶芽饱满、根系发达、无检疫对象和机械损伤的2年生以上袋装容器大苗(容器袋直径12 cm),尽量选用本地苗木,就近起苗调运。

4.造林密度:新造:每亩种植阔叶景观树种110株,且均匀分布。林分改造:每亩套种阔叶景观树种42株以上,实行带状、块状种植;对林中林缘分散细小空地、不规则地、跳跃地等,可见缝植绿,按种植株数折算成相应面积。

5.栽植要求:在上年秋、冬季或造林前一个月完成林地清理和整地挖穴。采用带状、块状整地,挖明穴、回表土。穴规格:60cm(面宽)×50 cm(穴深)×40 cm(底宽)以上,造林当年每穴施基肥(有机肥)2公斤,第二年结合抚育追肥1次,每年抚育2次,连续抚育管护3年。

二、乡村绿化

(一)村庄绿化

1.建设重点:全县所有行政村均可申报,重点安排铁路沿线村庄和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要求每个项目村新造或改造提升面积10亩以上。

2.营造地点:在村庄居住区内科学规划安排,主要依托乡村公园、田间、水系、道路、房前屋后以及“四旁”闲置地等,开展绿化美化,要求尽量成带成景。

3.树种选择:种植群众喜爱、适宜本地生长的景观树、乡土树、珍贵树、果树以及花草,其中乔木种植面积比例达70%以上(含70%)。

4.乔木苗木规格:有明显主干的景观乔木树种,采用胸径3-8厘米,加权平均后胸径≥5厘米、树高≥2.5米、冠幅≥70厘米的绿化景观大苗。无明显主干的景观乔木树种,采用地径≥5厘米、树高≥2米、冠幅≥70厘米的绿化景观大苗。

5.种植密度:片林每亩造林密度不得少于42株且分布均匀;林带及零星植树按42株折1亩计算面积;灌木、花、草按实际种植面积计算;综合采用乔、灌、花、草等两种以上立体配置的,折算后的总面积不得超过造林地块面积。

6.管护要求:要求建立乡规民约,设立生态景观林公告牌,落实管护责任,做好种植后3年的管护工作,确保建设成效。

(二)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建设

    按照省绿化委、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福建省“百城千村”绿化美化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闽绿委2018〕9号)执行。

三、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

1.单片面积50亩以上为一个示范片,同一个乡镇(国有林场)范围内相对集中、交通方便、总面积500亩以上(含往年珍贵树种造林)的若干示范片为一个示范区。

2.珍贵树种为列入中国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和省林业厅发布的第一批、第二批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的用材树种。

3.提倡营造混交林,珍贵树种造林株数或面积占造林总株数或总面积的35%以上。

4.严把“三个用好”:用好的种苗,新造林一律采用高世代良种壮苗;用好的林地,新造林地的立地质量等级必须达到Ⅱ类以上;用好的措施,坚持生态化建设理念,促进林分形成混交林、复层林、异龄林。

四、生物防火林带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选择木荷、火力楠、米老排、油茶等主要造林树种建设生物防火林带。油茶、杨梅生物防火林带采用2年生I级苗,木荷、火力楠、米老排等其他防火树种采用I级苗。油茶造林密度为100—120株/亩,杨梅造林密度为60—80株/亩,木荷、火力楠等乔木树种造林密度为167—200株/亩。林带宽度(水平)15—20米,相对连续长度1公里以上。

五、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建设

(一)新造

1.因地制宜,开设水平梯带,带宽≥1米,带面外高内低。严禁钩机全垦整地,并尽可能保留山顶、山腰和山脚部位的植被。

2.油茶应选用经过省级以上良种审定机构认定的2年生以上优良品种、品系嫁接苗,无患子、核桃、油用牡丹等可为1年生苗,根据立地条件和品种类型合理确定造林密度,采用大穴种植,施足基肥。

(二)低改

1.全面扩穴松培土加施肥。

2.科学修枝整形,修枝整形比例应达60%以上。

3.对老、残、病、劣、不结果植株及林中空地进行更新、补植,确保达到合理密度。

4.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灌溉系统、作业便道建设。

六、林分修复

以松林纯林优化改造项目为重点,对稀疏林地、低产低效人工针叶纯林、毛竹林等林分,采取补植套种、扩穴除草、抚育施肥等措施,促进林木生长,提升林分质量。每亩补植套种乡土树、阔叶树≥35株,苗高≥1.2米以上且分布均匀,人工措施到位。

七、不炼山林地清理

对于宜林荒山或皆伐的采伐迹地,采取不炼山方式进行林地清理,实行带状或者块状清除杂灌(草)及林木剩余物,维护地力和生物多样性。

八、其他更新造林

    按《造林技术规程》(DB35/T84-2005)以及有关营造林项目建设标准、作业设计方案等有关要求组织实施。

九、森林抚育

按《森林抚育规程》(GB/T15781-2015)的要求组织实施。列入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补贴项目的,鼓励采取间伐措施开展森林抚育。

十、封山育林

合实际情况,采取封禁、封育措施组织实施,任务要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确保图、表、册一致,并设标志牌,落实护林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